轉plus
百事經綸一頁書


不久前,我重新瀏覽了一遍我自己發的文章,發現有人對我 之前發的關於探討一頁書的帖子感興趣,有趣的是,我在別的論壇有看到有人轉貼,所以特別再找出來,希望能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這不合規矩,那版主 就刪了吧,不過溫柔點,那是我的心血,刪了,那裡會痛(我是說心喔)此外,當時文筆還不好,希望各位還不嫌棄

以下是文章內容:

這些都是我看了這麼久的布袋戲的看法剛好藉著黃埔橋之役提起,可是當做回覆文似乎沒辦法讓些老戲迷也有所感,所以我把文章拿來發帖,希望能讓其他人也看看,也分享一點看法,畢竟這是對霹靂的一種感情所醞釀的:

那是真場經典無比的大戰役阿..

想當初南宮佈仁率領一堆合修會的壞蛋追殺一頁書和不知名..
一頁書一直努力保護不知名,浴血奮戰,以一擋百
合修會還安排地雷炸藥要炸死一頁書,一頁書的手臂被當場炸斷
後來合修會發射千子彈時,一頁書整個人跳過去擋站在不知名前面,硬生生擋住了號稱霹靂第一暗器的千子彈

到最後一頁書知道自己無力回天的時候就把不知名推開,然後就一路往黃埔橋奔去,
最後站上黃埔橋上大喊:世事如棋 乾坤莫測 笑盡英雄 阿~~~
過程中還被鬼王棺.南宮佈仁.地藏大如各補一掌,血濺四處,
可是仍阻不了他的腳步,也許是想即使死也不能在對方面前倒下吧
尤其是過程中都用慢動作,一直到最後,一頁書站上黃埔橋把最後一句

笑 盡 英 雄 阿~~~~~~~~~~~~~~

唸出來的時候,我整個眼淚都奪眶而出,心中吶喊:不~~~~
可是一點也沒用,一頁書最後還是在黃埔橋上站著斷氣了,
至於不知名,則是含著悲傷.憎恨.痛苦.絕望.以及無窮的憤怒,
詛咒著當時發掌的3人說:地藏大如.鬼王棺.南宮佈仁,這段血仇我發誓血債血還啦
就以必死的決心跳下黃埔橋
如此經典的場面,至今仍是在我心中印象深刻

很多年輕戲迷對佛劍比較鍾愛,認為佛劍比較有表現,比較像是佛教的代表人物
我想真正了解霹靂,認識霹靂的人,才會知道一頁書在霹靂裡面的地位和象徵
他和素還真.葉小釵雖然都是霹靂的主角,但是他和素還真是完全2種不同的形象
一柔一剛,一靜一動,一文一武,從古至今完美的搭配一直都是霹靂能夠屹立不搖的重要關鍵
而今的霹靂在偶像化前提下,喪失了許多應有的味道,我想許多的老戲迷一定跟我一樣
內心感到無比唏噓吧
最後以一首我自己做的詩送給一頁書,來歌頌他吧


梵天慈悲心
捨生渡天地
莫測乾坤中
笑看世如棋

有感而發再送一首給葉小釵


忠肝義膽本多情
荊棘滿佈武林行
一朝英雄名不在
猶似黃梁夢自醒

上半部我是在回憶黃埔橋之役,後半部是我的感想,這些都是我一點點的淺見,可能對現在的霹靂有一點意見,不過只是一種感想罷了

不過也不是說不好啦,因為現在的霹靂一樣很好看,風格不同而且新編劇們的手法也進步很多我對他們的未來很有期望,也相信他們只要繼續保持一定可以更好,我 也很喜歡現在的霹靂因為我覺得編劇們已經慢慢成熟了,所以發表這樣的看法不是在抱怨也不是在批評,只是一種懷念,並不覺得現在有哪裡不妥,因為戲要是這麼 好寫,人人都麻是編劇,只是希望老戲迷新戲迷們在看完我這篇文章後,可以一起把心中對霹靂的想法一起拿出來討論,大家就當作是在品文論武,閒話家常,順便 對霹靂提出一點意見好供他們參考,我想要是真的有被他們看到,對他們也是有很大的幫助的,也希望大家能夠對他們多多鼓勵支持,不要只會做事後諸葛,在那裡 唱高調或是亂說話,最後希望大家踴躍發言,畢竟這是我的一片苦心,大家就當作做好事吧

其實我發這個帖並不是單純站在一頁書的擁護者而發的,而是希望能夠藉著這個帖讓大家都能夠從比較根本的地方去討論,也許這樣會讓人覺得有點沉重,畢竟這不 過是個戲罷了.何必這麼慎重的去討論,更何況進來這裡不過就是要輕鬆一下,何必把自己搞的這麼累.可是畢竟看了有一段時間了,怎麼說都有一定的感情,想討 論它只是希望能夠跟一群有志一同的人好好聊聊,說說自己的看法,而且一般人在玩網路遊戲的時後也會討論裡面的內容阿,雖然我沒在玩可是我想那種出發點應該 是一樣的

另外我發帖的心態不是倚老賣老,認為自己看的比較久就可以高談闊論,,我也只是從霹靂狂刀開始看的阿,只是以前的劇集我都有去找來重看,我自己倒也還不老 阿,我只是希望能夠讓大家說說自己的感覺,不論是老的新的戲迷,以一種不同的角度去探討,看看大家是要把自己當作是寂寞侯還是素賢人甚至一頁書,來個品文 論武,吟詩作對大家好好切磋一下,也許這會讓人覺得別有一番風味吧

以上是前言,至於現在我還要提出一點我的看法,我並沒有說老戲迷都喜歡一頁書,只是說對老戲迷而言,我相信一頁書的地位和象徵是非比尋常的,另外關於智謀這方面,我則是另有一番見解

首先,很多人都認為以前的一頁書是個黑白分明,非善即惡的人,因此當敵人出現的時候,對一頁書而言都是非死不可,無一例外,而這樣的形象似乎就把它朔造成較無智謀表現而以武力見長,可是事實上我卻並不這麼認為

的確,就個性上一頁書還是這麼剛猛果決,嫉惡如仇,這點是無庸置疑的,而這點至今編劇也表現的很好,有保留他的味道,可是很多人說謎城再出的一頁書變的比 較有智慧了,而編劇也刻意安排了許多橋段去讓一頁書表現智謀,譬如說喬裝成問天敵去臥底搞破壞,到後面的千年一擊智鬥寂寞侯等,可是事實上一頁書是現在才 變得有智慧嗎?我卻不這麼認為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在我的認知當中,一頁書這個腳色,從出場至今,就是一個智勇雙全,文武兼備的先天人,我會這麼說並不是因為我是他的迷才這麼說的,應該說因為這樣我才成為他的迷的,至於原因呢?

各位還記得他的出場嗎?他剛出場的時候,是為了他的徒弟靈心異佛的死,我想當初他是很不爽素還真的吧,可是在他了解原因之後,知道那是靈心異佛自願的,也 了解當時的情勢,在當下他就決定要幫助素還真了,也因此他才會出來擋下素還真3招,避免素還真的運勢從飛龍在天走入亢龍有悔,這是他出場的第一場戰役,雖 然他都沒有出招,可是能夠擋下那時的素還真的3招,想必在當下有不少人都被他驚世駭俗的修為給嚇到了吧
而在那場戰役之後就奠下了一頁書乃當今中原武林第一人的地位,而這個身份也一直被沿用至今,可是那場戰役除了顯現他過人的武學之外,其背後也代表了另外一個意義,那就是一頁書智慧之深,眼光之遠,膽識之大,以及胸襟之廣,而這又是從何說起呢?

第一,靈心異佛因素還真而死,可是為了武林和平,他知道素還真乃不可或缺之人,故為了保其周全,因此遂放下此心結,挺身而出為素還真解一劫難,此為其胸襟之廣也

第二,當時的素還真成瘋狂狀態,暴躁易怒,仗恃其高強武功而目中無人,囂張霸道,可是一般人只知素還真已變,卻不明原因,也無法可解,只有一頁書看出此危難,並以最直接的方式處理,此為其智慧之深也

第三,當時的素還真先後擊敗眾多高手,連太黃君也曾敗在其手,有此可見其武功之高在當時罕逢敵手,可是面對一個擁有如此高深武學之人,一頁書仍敢以身試招,且不閃不避,由此觀之,除了一頁書對自己的武功有絕對的自信之外,也代表他大無畏的精神,此為其膽識之大也

第四,在當時還有一位跟素還真齊名的太黃君,不論是武學智慧都不輸素還真,雖然最後破格,但相信在那時太黃君的造詣不在素還真之下,因為二人之間總是勝負 各半,直到一頁書跟當時燈蝶化裝成的半尺劍介入,才有明顯分別,而一頁書可以在二人之間選中素還真,就表示他看出素還真的發展性,以及其能耐,都是值得助 其一臂之力的對象,此為其眼光之遠也

雖然一頁書只是擋下素還真三招,讓人對他的武功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是實際上背後卻是意義深遠,這難道不是智謀的表現嗎?

再來,化身之招早在他在八口山身亡之時,就曾經以天劫紫錦囊的身分使用過了,而他以天劫紫錦囊的身分行走江湖的時候,也表現過許多智計,而且他很愛給錦囊喔,在霹靂裡面智慧不夠的人是不能亂發錦囊的

而經由生命樹復活之後,為了還刁七爺人情可是又為了避免直接對上武皇,當刁七爺要求他殺掉武皇的時候,他問:當今武林誰是武皇喬裝的?
而刁七爺回答:燈蝶就是武皇,一頁書又問:那我只要殺了燈蝶就是殺了武皇了喔?刁七爺說:沒錯,只要你殺了燈蝶,就是殺了武皇,一頁書最後說:好,我替你 殺了燈蝶,刁七爺也回答:好,你幫我殺了燈蝶就算是還了我的人情,因此二人一言為定而一頁書也遵守約定一復活就馬上把燈蝶給秒殺,可是事實上武皇根本還沒 出現,一頁書也知道,可是迫於形勢,他非刁七爺的幫助不可,也非還他的人情,可是又不想直接跟武皇為敵,因此他誘使刁七爺答應他只要殺了燈蝶就算還了他的 人情,過程中一頁書充分展現他過人的手段,而達到他心目中兩全其美的方法,這不是智謀的表現嗎?只是因為他一出場就把燈蝶給爆掉,所以大家才會只看到他爆 人時的驚人武功,卻忽略了他精心的安排,才會讓人以為這是在強調他的武功

除此之外,我認為還有很多可以用來解釋他從以前就是一個深謀遠慮的人,並非是以武功為主,而是太多了不勝枚舉,只是在當時有素還真負責出謀劃策,而一頁書 知道其謀略之義所以以配合為主,而素還真的手段現在跟以前也有差異,這也就是為什麼以前的素還真會給人一種軟弱的感覺,而這也就是為何一頁書會給人總是當 素還真的打手的原因,至於不同之處,哪天我在開個版專門來聊素還真吧

總之,與其說是一頁書多了智謀的一面,不如說是強調了他的智謀,可是我卻覺得,這樣讓一頁書喪失原先應有的味道,就像我說的,他和素還真
一柔一剛,一靜一動,互相配合,素還真如果是靜態思考,那一頁書就是動態行動,可是雙方都是有過一定的劇情鋪成,和智謀角力後,所表現出來的
只是素還真擅長以勢力間的矛盾,和利益來製造其衝突,在從中破壞,又或者是掌握人性,並利用之所以總是給人比較少使用武功的感覺,而一頁書卻相反,他總是 能看清局勢,知道誰消滅後會造成勢力間的平衡破壞,也了解何時出手能夠掌握先機,將自己從劣勢轉為優勢,從被動轉成主動,因此每次一頁書一有所行動,便造 成武林一陣喧然大波,可是相對的他就變成比較前線使人看不清其用意認為只是因為對方是壞人而殺,卻不知那背後深遠的涵義,在回過頭來,現在的一頁書失去了 當初的威嚴,以往一頁書代表的是絕對的正義,只要是他殺之人絕對都是有該殺的的地方,可是現在的一頁書反而有點失去了其重要性,變成了可以用其他智慧家代 替的腳色,各位不要覺得我說的太嚴格或是批評的太兇,我並沒有那個意思,只是各位仔細想,今天要是出來的不是他,而是以別的智慧者代替他的位置,各位會覺 得有差到哪裡去嗎?

我想我個人的答案是:沒差,因為他做的事情跟素素以前做的事情沒有很大的差別,只是他武功比較高強罷了,我想這就是他會給一些人可有可無的感覺吧?

文章到此為止,後面還有一些,不過已經不見了,這些內容是在寂寞侯說出,那段評論素還真跟一頁書的智謀武功以及分析素還真跟一頁書兩人一人擅使計一人擅乘勢之前的,而我也沒想到最後是由他嘴裡印證的,那時還真是有點給他嚇到的說,希望如今老調重彈,不會讓各位感到枯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lie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