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b59fe3.jpg

--感動,不只是因為琴聲,也因為他們各自前進的方向。<摘自博客來書評>

看完這部動畫電影後,我的心得是:家中若有小孩的,很適合看這部,它將制式教育的弊病及人性的一面刻畫的淋漓盡致。

故事的開始,是小男孩雨宮修平跟隨著媽媽回到鄉下照顧生病的外婆,在前往外婆家的途中,聽到森林的深處傳來一陣悠揚的鋼琴聲...(請原諒我是音癡,不知那首曲子是啥。)

由都市轉學到鄉下就讀的修平果然被同儕排擠,被一位同班同學一之瀨海(阿海)-也是本劇的男主角-出手救了他,阿海堅持那部鋼琴是他的,只有他可以 把那部鋼琴彈出聲音。那部鋼琴被眾人稱為魔琴,原因是它彈不出聲音,卻會在夜深時從森林傳出鋼琴聲。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修平跟著阿海到了森林,目睹阿海 將傳說中的魔琴演奏出音樂,自己幾經嘗試卻無法彈出聲音來,心中錯愕不已。

父親為鋼琴家的修平,自小即受英才教育,對鋼琴的練習從不間斷,為了鋼琴他放棄了童年應有的玩樂生活。身為妓女之子的阿海,個性奔放不拘,有音樂天 分的他只要聽過一次音樂即能彈奏鋼琴,然他只是想在森林中恁意的演奏鋼琴。這兩位生長環境迥然不同的少年,相同的是對鋼琴的熱情,不同的是對彈鋼琴的想 法,一個(修平)是想認真的彈,一個(阿海)則是想快樂的彈。

事實上這部鋼琴的原主人是阿字野壯介,現任小學音樂教師(也就是阿海與修平的學校),亦為天才鋼琴家,因車禍傷及手而結束演奏生涯,憤而將鋼琴賣 掉,但鋼琴在幾度轉手之後,最後被人棄於森林中。在不經意中被阿海發現,成為陪伴他長大的玩具。這部鋼琴只有真正的天才才彈的出來(指法的問題吧?),被 阿宇野發現阿海過人的天資後,極力想當阿海的伯樂(這也要看人家想不想當千里馬吧!!)。

在認識修平後,阿海發現到音樂世界的遼闊。此時阿海的野心愈來愈大,已無法滿足只能彈特定的曲目,為了讓阿宇野教他更多曲目,只好答應阿宇野開出的條件--參加演奏比賽。這一點呢,我覺得阿宇野是透過阿海來圓他的演奏夢。

修平看到阿海輕易就獲得良師教導,心中受到頗大的衝擊,在友情的催化下就化解了心結(果然是典型的少年漫畫),並彼此勉勵要加油。看到這裡,我覺得 小朋友真是單純(笑),雖然彼此競爭,卻不會爭的你死我活、頭破血流,就只是單純的競爭,我想真正想獲勝應該是大人(家長)貪婪的慾望吧。

阿宇野告訴阿海,如果要會演奏各種曲目,要先瞭解每個作曲家的心,但直到比賽前,各作曲家的靈魂仍纏著阿海(笑,心魔吧)。在比賽時,阿海想像自己 在森林中演奏,脫掉鞋子、正式的服裝,即興演出,想當然爾,阿海落選了。因為不論阿海演奏的再怎麼好,此舉仍不被正規的比賽容許。

琴之森是由日本漫畫家一色真人所繪的青年漫畫,1998年開始連載,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沒連載結束,在2007年製作成動畫電影。提到一色真人,或許 有人聽過《花田少年史》這部漫畫,這也是他的著作,我稍看過動畫,不過相較起來,就不如《琴之森》這部帶給我的吸引力了。這部電影圍繞的主題是「鋼琴」, 劇中的主角及主角身邊的關係人物,對鋼琴的堅持與熱情令人動容。

 

 

 

                                                                                                          

   

 

琴之森的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2511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